close


Wendy參加縣賽後,接踵而來的挑戰是第二次段考,不論是學校或補習班老師,個個神經繃的緊緊地幫孩子們複習。
成績平平但好勝心很強的她,將姐姐列為努力的目標,當聽到老師說出~妳姐都沒考到這麼差;爛到爆......等等責備的話語,縣賽當天放學她說出~我不想去補習

就出生日命理而言,這位小獅女是耐力十足的人儘管他們的戰鬥不斷,責任也不輕,但他們卻很長壽,能找到得來不易的幸福。他們不會只是抱怨,也不會只是默默承受,而是勇敢地面對挑戰,一有問題產生馬上想辦法解決。生存不容易,但他們會竭盡所能地面對一切。這一天出生的人既不是樂觀主義者也不是悲觀主義者,他們只是講求實際,將最有利的情勢掌控在自己手裏。可以確定的是,他們早已預期人生是一場持久的拉鋸戰,但他們自信能獲得最後的勝利,縱使生命的本質是苦多於樂事實上。

自信潰散的她,接連數日不想走進補習班,閒妻打算天天向補習班請假,給她時間想想......
究竟到補習班上課,是為了父母?
其他同學都有補習,自己擔心不去補習,成績會差??
還是只想逃避別人無心的口頭禪,來責罰學習???
我不想補習~父母要放下心中的焦慮要幫助,補習並不失為一個補強的方式,但是可能需要事先跟孩子溝通彼此的期望,我們做父母的當然希望能幫孩子的忙又不要造成他的怨言,我想就是回到最原始,每個父母親每天都要花一點時間去關心孩子,問他今天學習的情況如何,並且跟補習班保持密切的聯繫。
尊重孩子讀書的自主權不代表家長不能做任何事情,或我不能碰、不能干預、我不能提想法、我不能提期待,問題是你提期待的方式是命令的、是不可抗拒的、還是可商量的,是以他為出發點的、讓他覺得我是遵循你的意見的,這是我們在與孩子溝通過程中的態度。
而且我覺得每一項事情都應該要先做評估,補習班的教學內容和環境會很直接影響孩子的學習意願與樂趣,所以我覺得父母親在讓孩子去補習以前都要先打聽,不但打聽,還要思考補習班與孩子之間可能發生的互動關係,因為也許這家補習班適合某種孩子未必適合你小孩,如果這個老師是嚴格的、嚴厲的,而孩子是乖乖聽話的,很好,萬一你的孩子自主性很強,卻遇上權威管教的補習教育,恐怕會產生很大的摩擦及困擾。
如果你發現效果不如你預期的理想,落差太大,可以和孩子一起重新檢討,補習班有它的功用在,可是就是要慎選,不能只是把孩子送過去卻沒有跟他溝通互動,坦白講孩子會覺得我是在破壓迫,我是在被交代完成一件事情。 
我覺得我沒用~孩子的成長過程中,常常會因為遭遇到挫折而自我懷疑,甚至於會失去了信心。當孩子不知道怎麼樣來面對困難、怎麼樣去解決問題的時候,或者是根本沒有辦法達到父母的希望時,是應該鞭策他再接再勵,還是乾脆幫他完成呢? 孩子有沒有信心,常常取決於家長和老師的態度,我們要教孩子贏,更要教他怎樣輸。當孩子可以勇敢面對挫折的時候,才是孩子真正認識自己,並且欣賞自己的第一步。 
以上文章均摘自於 [伴我成長 親職教育 家長手冊]

某晚,她寫著數學複習卷,戶長湊過去看,她立刻由桌上收起考卷;戶長第二天早上,送閒妻到公司的路途上,提出Wendy惹惱他,責怪閒妻太放縱,每晚只會簽聯絡簿,都沒有幫她看看考卷或作業內容,幫孩子找出錯誤徵結;他看考卷是想幫她,為什麼急忙收起......。

吼!孩子讀書,我也要跟著念嗎?孩子有問題可以隨時來找我們討論,不是嗎?

戶長和同事聊天時,提及這兩天對孩子反抗的心情,有位同事說~她的父母也是只簽聯絡簿,只會問”累了吧,快去睡”,和閒妻這些年的作法極為類似,只是同事也提到~如果在求學期間,父母多一點Push,也許當時她的成績會更好!

天天打電話向補習班老師請假,閒妻聽著老師的話,體會這位和時間競賽的老師,一心想在段考前幫孩子做好充份複習的心情,上網查了數篇報導~是否需要補習? 學生應先自我檢考不好被母責備 國一女生跳樓~讓Wendy瀏覽,對閒妻而言,成績好壞是一回事,比較擔心孩子自我放棄或是選擇逃避......。

Wendy調整好自己的情緒,仍然選擇到補習班接受輔導,每晚到補習班接她時,沒有沈重的神情,一上車就急著說當天學校及補習班的大小事,呵~目前她已經走出壓力所築造的圍牆!

戶長總覺得不太抓的到這位小獅女的心,上網查看巨蟹父母及天蠍父母對子女教養的建議~
巨蟹座父母vs獅子座寶寶 6月22日~7月23日
親子均是會對事物感受纖細深刻的類型,但孩子表面上會呈現一種高傲的態度。孩子會用哭鬧或堅持來要求凡事按照自己的意思。如果事情不順利,孩子會很扭,爸媽最好用解說代替沉默。巨蟹爸媽最能提供家庭溫暖及一切細心的照拂,這是獅王小童所最需要的。獅子小孩會喜歡某種運動,且投入大量時間、精力,爸媽要體諒且給予感情上的支持。獅子小孩好動而外向,在家待不住,巨蟹爸媽喜靜,但共通處是都喜歡美好的事物,所以可以一起逛街,一起燒菜做家事,享受家的溫暖。
天蠍座父母vs獅子座寶寶 10月24日~11月22日
父母親堅強的個性和孩子一般有名,但父母親宜教導孩子不要強出頭,要能容忍。父母親要避免用太強勢的方法及作風來帶領孩子,小獅王是極有主見的,而且要站在台前,成為眾人焦點。父母親要教導孩子儲蓄的重要性。父母親深沉的熱情將會支持孩子前進,並追尋他的人生目標。獅子小童可自父母處學到堅毅的美德、深沉的內心情感,以及對人性深邃的洞察,孩子會更加佩服父母比自己更剛毅果決的人生毅力,這些會增強孩子的信心,在勇往直前時,有一份深刻的對人生反省體認之情。

其實,閒妻更贊成下面這段摘自網路的文章~
每個孩子性向、能力各不相同,所以他們在各科成績表現也就不 一樣。良心的建議您: 
*成績是讓您了解孩子學習的能力和 努力的程度,設法幫助他改善未學 習好的地方。
*多鼓勵、稱讚,建立合理期望,他一 定會更好。 
*孩子成績不好時,不要嘮叨、責罵、 說洩氣話;找出原因盡力幫助忙他。 
*談論成績時,不要拿孩子與同伴比較 ,以免孩子產生驕傲或自卑的心態。 
*行行出狀元,升學不是孩子唯一的出 路,選擇發展其專長和興趣,接受技 藝教育。 
所以,「成績」只是暫時的,家長與 孩子唯有透過良性溝通,找出孩子的優 點與特長,凡事盡心盡力,才能幫助他 更健全的成長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oriac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