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
~ 引述自 Christabelle的藝想世界~


無論如何,「老師」這職業總被期許要抱著崇高的教育愛,所以我們只能常常提醒自己,盡量去發掘學生的長處,對事不對人。然而,再怎麼樣鼓勵自己,我目前仍沒辦法做到有教無類。


[教育] 我還沒辦法有教無類I





在我們當學生的那個年代,對老師總是畢恭畢敬,上課也都規規矩矩。如果真要幹什麼勾當,也都不太敢那樣明目張膽。不過現在的學生可不一樣,尤其是青少年時期的學生。也許是生活教育太差,或者是個人主義過盛,現在的學生看到老師,有時連看都不看一眼,更不用說打招呼了。



[教育] 我還沒辦法有教無類II



一位原本功課一直墊底的學生,行為表現也不是很好,因此在學校的時候一直被老師追著罵。聯考放榜,他居然考上不錯的大學。他母親居然跟他說:「你該拿成績單去塞你們老師的嘴!」



[教育] 我還沒辦法有教無類III




透過網摘,瀏覽了Christabelle老師對當今教育的想法,閒妻雖不為教職,和孩子的老師們倒偶爾會聊上幾句.

每每聽到班上孩子不服管教的情形,除了為老師抱屈,替她們打氣;有時會以家長的立場提出建議.

其實,我們都了解...更大的問題是這些孩子的家長們,對於教育孩子的觀念及做法.

還是升學主義掛帥的教育體制下,最常碰到的家長想法是...只要學業成績好,其他的事一概不必理會.

所以,班際競賽活動,學測不考的課業,都只要稍微配合就行.當老師堅持留校練習時.家長一逕責駡老師,害孩子減少讀書時間.

許多功課好的孩子,為所欲為的嘲笑作弄同學時,其父母不以為意,只擔憂責備孩子會造成他不願讀書.

曾經親耳聽到一位家長說,她都不敢打駡孩子,認為現在的孩子讀書壓力太大了,怕孩子們受不了壓力會自殺...

當下,真想大聲反駁...

孩子求學時期,當父母的凡事呵護,只求孩子會讀書,一旦孩子修畢學業到社會工作,碰到老邁的父母都無法提供任何協助的困難時,你認為... 孩子會感謝你自小的用心照顧??你真的想養育一位無法擔負責任,只會時時求援,甚至讓你操煩至死的寶貝!!

許多家長,把孩子的教養問題都推給學校及老師,但老師們除了上課,備課之外,也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要照顧啊!!

真正讓孩子們學習的環境,應該是家庭,應該是父母多付出心力才對.

不諱言,我對校方或老師的作法有時也會有意見.也只能儘量找機會提出想法和老師溝通.

其實,我很想告訴老師...

即使像我這麼主動溝通的家長,內心也很期待老師主動告訴我,我的孩子們在校的好表現或壞行為,希望讓孩子們在相同的教育理念下成長學習.

以下是小五生班導,看過Christabelle老師文章的迴響~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 在期中考前的星期五中午,不知為何腦袋一直缺氧,猛打哈欠,接著更是頭痛欲裂,心想:「還好,等一下的鄉土課要發的那張考卷很簡單,不用檢討很久,檢討完,小朋友說讀書心得,我就可以休息一下了。」糟糕的是,我嘴巴一停下來不說話,靜靜休息,頭卻痛的更厲害,還猛打嗝想吐。感謝曾老師未卜先知,知道我需要休息,調下一節課幫小朋友補課,好讓我安靜的在洗手台前,處理那「一陣一陣」的感覺。所以那一天放學,拜突如其來的不舒服所賜,難得的在4:15分就踏出校門口了。
 

        看著一班一班的小朋友魚貫前進,有的班級,齊聲且大聲的向導護老師說再見;有的班級,零零散散,連看都不看導護老師ㄧ眼,更不用說是打招呼了;有的班級,甚至讓你會懷疑這是小朋友嗎?還是在深夜看到不良少年的那副「屌」、「痞」的樣子。 

        我在想,常喜歡用那種「屌」樣跟師長說話的孩子們,也許你不真的是想要這樣表現的,你想也許這樣同學就會覺得我很酷,也許這樣別人就會怕我,也許這樣也可以掩飾自己的不安與惶恐,也許這樣爸媽或是老師就會少管我一些。

        不過,有禮貌、謙虛、面帶微笑的孩子,絕對是能讓別人更喜歡你的,也能為自己帶來更多的好運。

        雖然我只是一位剛上路的新手教師,面對高年級的孩子總會有些「措手不及」,但卻很想告訴家長們要善盡家庭教育的責任(我不知道我有沒有立場),想祈求天下父母們,當各位天下父母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之時,一定也期待他們在人生的路上遇到能夠引領他們向上的良師益友。

        在這個養成的過程中,實在不能過度寵溺孩子,不能幫孩子承擔他們自己犯下的過錯,或者給予孩子不正確的人生觀念。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oriac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