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之間何以需要溝通?往往是因為孩子硬是想做什麼,父母親卻不允許;而父母親硬是要求孩子做什麼,孩子卻不願意……
在孩子害怕黑暗時,為他們點燈/顏崑陽

對於孩子的才能與學習,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力供給資源和環境。我家到處都是書,連孩子的房間也擺滿童書,但是卻不強迫他們閱讀。我們相信,當你將羊兒拉到豐饒的綠洲,肚子餓了,牠們自然就會吃草。在孩子成長的歷程中,他們喜歡學什麼,就學什麼;不喜歡,也不必強迫。在課本之外的天空,他們一直是自由翱翔的雛鷹,彈鋼琴或吉他、繪畫、演戲、寫作、游泳等,想學什麼就學什麼。至於大學要讀什麼科系、未來走向什麼生涯,也由他們依照自己的興趣、才能去抉擇吧。

我一直認為,假如父母親真能體悟到每個子女都是不能複製、不能取代,自然而然的生命「獨體」;也都有他不可介入、不可支配,自然而然的生命「歷程」。只要用心去了解他們、從旁去引領他們,就不會產生難以溝通的衝突了。 

他永遠是個醜小鴨,因為他知道他其實對很多事情是弄不清楚的。所以他會毫不猶豫地說「我不知道」……
 我不知道/李家同

今天早上,我得知我的高足陳教授又得了一個獎項,像他這種人,既不太聰明,卻有如此好的成就,真是特別。看來學術界比他聰明的人多得是,為什麼沒有人比得過他?答案是:陳教授雖然已是公認的天鵝,他卻一點感覺也沒有,對他來說,他永遠是個醜小鴨,因為他知道他其實對很多事情是弄不清楚的。所以他會毫不猶豫地說「我不知道」。對很多學者來說,這句話是不太容易說出來的。我們都要以天鵝的姿態在公眾面前出現,可是觀眾心知肚明,他們知道我們不是天鵝,只是不好意思講出來而已。

自小聽“小孩子有耳無嘴”這句台灣俚語長大,偏偏我的語言腦特別發達,媽媽最怕我回嘴,可以說到她啞口無言……
有耳有嘴的孩子沒煩惱/李翊菱

從小鼓勵孩子說話非常重要,生活在沒有命令,而是溝通及傾聽、有機會學習表達的環境裏,才會產生良好互動……

反問”是對話最重要的技巧,不僅再給孩子一次說明清楚的機會,亦能增強孩子的思考能力、語言邏輯,減少教養者的誤解。

在這樣環境下長大的孩子,成長後進入社會,面臨問題時,必定不會產生非理性的行為,而能以適度的語言溝通、說明,並找到解決方法。想要孩子擁有穩重成熟、樂觀幽默、單純的性格,就提供一個允許孩子說話與討論的空間,讓他們“有耳有嘴”吧。


俄國歷史上著名的女皇凱瑟琳,對俄國的文化教育貢獻頗多。其中最膾炙人口的,莫過於她為鼓勵所有婦女同胞接受教育所說的名言:“每個人的第一個老師,就是母親。”……
孩子的第一個老師/李翊菱
為人父母者,要如何成為孩子的第一個老師?
首先,必須懂得過簡單的生活。降低物質要求,也等於在減少生命中的猶豫與掙扎。
其次,為心靈存款,安排閱讀時間,增加自我成長的空間,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。
再者,學習理解孩子不同階段的成長需求,愛與包容才可能出現。

老張在吃飯的時候,注意到牆上掛了一張標語,「請給我們我日用糧」,老張的老毛病又發了,他問我這是什麼意思,我說這是耶穌親自寫的祈禱文。這下老張的問題就更多了……

我日用糧/李家同
他說他立刻瞭解耶穌說「我日用糧」的意義,這句話是指我們不應該向上天祈求過多的東西,只要求得每天所需要的食糧就夠了,因為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人不得溫飽。對於老張來講,「我日用糧」中間的「日」字意義非常深遠……

我問他,如果你早就知道「我日用糧」的意義,難道你會只拿微薄的薪水嗎?我知道老張一輩子薪水都極高,叫他只拿低薪,乃是不可能的事,所以故意找他的麻煩,看他如何回答。

老張說薪水高,代表能力強,拿高薪,並無不對。但他認為人賺了很多錢以後,世人已經知道他很厲害,他又何必死抱著財富不放呢?他大可將他賺來的錢捐給窮人,自己只要能過溫飽的生活,就可以了。他就覺得他當年幸虧賺了好多錢,高薪多多少少滿足了他的虛榮心、事後可以使很多窮人受惠,一舉兩得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oriac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