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中電腦故障中,不能上網時,看書看報看電影,
轉著電視遙控器,看到螢幕上正播放~心靈捕手,

劇情簡介
成長於波士頓南區貧民窟的威爾.杭汀 (Will Hunting),是位絕頂聰明卻叛逆不羈的年輕人。平日除了在麻省理工學院擔任大樓的清潔工作之外,便是與三五好友在酒吧喝酒、泡妞、整整哈佛的「聰明小孩」;一人獨處之時,就「一目十行」吞嚥各式人文與科學的新知。某天「隨意解答」數學系藍勃教授所留下的數學難題,旋即引起學校師生們的驚異;在與他人打架滋事,並宣判送進少年觀護所之後,藍勃教授便費心地將他保釋出來,要求他參與數學研討與接受心理輔導。藍勃教授期望威爾能重視並發揮自己的天賦異稟,不再惡作劇、耍蠢、吹擂而耗費生命;不過,威爾卻毫無不在意,經常耍弄前來為他輔導治療的心理專家。
藍勃教授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,只好求助與他有「愛恨交織心結」的大學好友尚恩出馬,開導並救助前途岌岌可危的威爾。尚恩一本「信任是突破心防的重要關鍵,不彼此信任就無法坦誠相待」的專業信念,「不以作之師而以作之友」的心態傾聽威爾對知識求問、人際互動、愛情探索、人生信念、以及親情傷害等知性問難與情緒宣洩;日漸撫慰他受創的心靈,幫助他重新拾回對人的信任,並鼓起勇氣向女友表達愛意。在此同時,難忘喪妻之痛的尚恩在與威爾彼此「角力互動」的過程中,受到來自威爾莽撞的生命力衝擊,亦逐漸開啟因喪妻而封閉的心房,重新追尋情感的歸宿。

意外地看到這部電影,意外地跟著劇情體會...
一位因童年慘痛的經驗,
讓他無法相信別人真的會接納他、愛護他,
所以他,學會封閉自我,以攻擊來自衛。
 
直到某個會談日,正準備敲Sean教授門時,
聽見Sean教授和發掘他的Gerald Lambeau教授間的衝突,
Gerald Lambeau認為,Sean有辦法可以接近Will的內心,
卻又不輔導他好好的走向正途,將他的天才用在回饋社會,
當時Sean卻和他打架,憤怒的告訴他...
我不想逼他,他只是個受了傷的孩子,
我希望他能夠自己發現自己要的是什麼,
自己去尋找他想要的答案。

他在那時才了解,Sean和他人不同的地方,
他給予他自由,他尊重他人身的權利,
他不是貪圖他的天才,他是真真正正的...
把他當成一個人對待。
按右,看電影去~not your fault (Good Will Hunting)

以下是Sean和Will會談時的對話~
「看著你,我沒看到聰明自信,我看到被嚇傻的狂妄孩子,但你是天才,沒人能否認,沒人能瞭解你的深度,但你看我的畫就認定了解我,你把我的人生撕裂了。」

「如果你不踏出第一步,你絕對不會有那種關係,因為你只看到負面的事情。」

   
Will有數位被Gerald Lambeau貼上低成就的朋友,
其中最要好的朋友Chunk,某一天在工地休息時對Will說~
「如果20年後,你還是跟現在一樣,我會殺了你,你擁有我沒有的天賦,你擁有了一百萬的彩券,卻窩囊的不敢兌現,我會不惜一切交換你所擁有的。 我每天最美好的只有十秒:從停車到你家門口。每次我敲門都希望你不在了,不說再見什麼都沒有,你就走了。」
當Will有了想當一輩子的砌磚工人的念頭時,
Chunk及時阻止這個荒謬的想法,
並使他認知...他與眾不同的才能是不容埋沒。

由劇情延伸,想起這本我的資優班
游老師曾任教於建中數理資優班,
現任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,
以建中數理資優班時的真實故事撰寫而成。

在PChome Online 電子報的預約孩子的未來,
內容摘錄自《我的資優班》一書,連載10期,
孤獨的靈魂(二) 有著以下的敍述~
資優生的個人風格特出,展露出來的面貌也各式各樣。極端內省又完美主義的資優生,標準極高,自有一套看待世間的邏輯。內心深處的想法,外人真的難以明瞭,也難以進入。因此一旦遇到危機又鑽入死胡同,往往就是最危險的一群。 

資優生的情緒類型非常多種,無法一概而論。但是「過度激動」的特質是常見的。 
「過度激動」可以是心理過度激動(講話快,冒險性,神經質),感官過度激動(對五覺敏銳,不能忍受不完美),智能過度激動(渴望知識,好問,好批判,反抗權威),想像過度激動(想像力豐富,做白日夢,注意力不集中),情緒過度激動(對於人際關係敏感,關心人和社會,對外界事件感受強烈而複雜,嚴重者可能導致胃痛、憂鬱等身心症狀)。所以,家裡有個資優生,父母親很辛苦。

在資優教育的理論裡,「重要他人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。 
資優生在成長的過程中,會認定一個(一些)對他們來講是最重要的人。但是問題是,「重要他人」的選擇權和決定權完全是資優生自己,外人無法干涉。

一個「重要他人」可以改變許多許多事。電影「心靈捕手」中,劇中主角隱藏自己的心結,用武裝起來的刺和嘲弄的心態面對外界。這部片子把這類型資優生的心理拍得深刻而淋漓盡致。

得費爾茲獎的教授明明看見男主角的資質,卻打不進他的心裡。即便是主角的哥兒朋友、女朋友,也一樣被排除在外。這些,都不是他認定的重要他人。

這是主角的心路歷程:從沒有人能和他心靈共鳴,變成沒有人了解他,變成他不想敞開心,變成他一個人。

愈加封閉,愈加扭曲,愈加孤獨。孤獨的靈魂之所以孤獨,就是沒有人可以了解靈魂深處的掙扎。真正的解放,需要契機。

最後主角在心理學教授面前決堤...


如果Will沒有遇上Sean,以耐心及真誠面對Will,
讓Will願意探索自己想要的人生目標與接受別人的關愛,
不再害怕付出與被愛,走向自己選擇的人生跑道。

不知為何...
邊整理這篇越來越瑣碎的網誌時,
腦海中,總冒出~校園霸凌事件,
資優生會因好成績,得到師長較多時間的留意與關心,
反之...
孩子的成績不理想或行為偏差,
往往是家庭或同儕關係出了問題,
他們也渴望自己的壓力與困境能被理解,能得到幫助。 

根據兒福團體於日前公布兒童諮商專線的年度報告,
顯示台灣孩子最煩惱的問題前三名依序是:
被同儕排擠、課業壓力太大、家長過度干預生活。
兒盟更發現,高達三分之一的孩子「擔心被同儕排擠」,
校園霸凌已連續六年高居兒童煩惱排行榜的榜首。

和女兒聊校園生活八卦時,常感嘆...
蒙受不白之怨的孩子,總是放棄將真相告知父母及老師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oriac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