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ndy每週上兩堂英文課,所以這兩天放學後,
她直接搭公車來到office,等候爸媽下班一起走到停車場,
短短十來分鐘的路程,開始聊起班級大小事...

Wendy~早上我到班導辦公室拿英文作業簿給老師,
    老師要我轉告段考前5名的同學,
    到辦公室領奶茶...
    H同學問我,妳不會生氣嗎?
    我回答~不會。
媽咪回~老師沒有請成績進步的同學哦!

Wendy~國文老師很擔心我們班的作文能力,
    所以今天上作文課,寫~我的志願。
媽咪回~那...妳還是寫當歌星嗎?
Wendy~不是,我是寫...當一位廣播員,
    可是,同學曾看到我畫的那張未來的我,
    她覺得,我很適合當服裝設計師。
媽咪回~那張未來畫像,服裝好像沒有很特別啊!
    同學是不是...都沒有太好的創意呢?
Wendy~對啊!她們都模仿漫畫裡的人物及畫法。
媽咪回~當位廣播DJ也好,當位服裝設計師也成,
    倒是要開始訓練自己,走在街上或山林田園,
    能體會大自然四季的變化,
    感受不同色彩搭配的美,
    學習和他人溝通相處的方法。

Wendy~最近L同學的媽媽和一位叔叔有點財務糾紛,
    他每天打L同學的手機,講些恐嚇的留言,
    已經闖進她的家很多次,換鑰匙也沒用...
    她和姐姐打電話給警察,
    警察說~沒發生事情,不處理...
媽咪回~警察應該不會不管,
    她的媽媽和那個人的關係,應該不單純...
    她有告訴她的爸爸嗎?(L同學的父母離婚)
Wendy~她說,如果告訴爸爸,他們會吵架...
    今天L同學給我聽那個人的留言,聲音很可怕!
    同學說~那個人還提到,他要到學校門口,
    說L同學和男生&^%#&#@...
媽咪回~妳有沒有勸同學告訴班導呢?
Wendy~有啊,
    可是L同學說~老師一定不會管的...
媽咪回~她還是要想辦法保護自己...
    告訴輔導室的老師呢?
    應該可以轉請社會局或警察協助處理。

結束英文課返家的Wendy,拿出聯絡簿給閒妻簽名,
媽咪~考的不錯,加油...
Wendy~對啊!
    可是,昨晚我做了一個惡夢,
    夢到今天考的國文和生物都不及格...
媽咪回~妳真的要對自己有自信一點,
    考前只要確實複習,根本不必懷著多餘的擔憂呀!

功課複習好,Wendy打算一口氣看完愛.上課
唉歎~真希望我是這位老師的學生,他對小尋真好...     
媽咪回~妳有沒有發現書中的人物,
    大都是比較需要輔導的學生!
Wendy~有啊,為什麼呢?
媽咪回~出書,總要找到可以延伸的問題來切入吧!
    其實學校的老師,在課堂的時間並不長,
    每天在教室會提到的學生,
    大概都是成績好和問題多的...
    妳算是中等生,個性也不會令老師操心,
    才會經常萌生...
    老師,根本沒有留意到妳的感受!

自信真的很重要,自信不是建立在別人的稱讚誇獎上,
而是自己接受喜歡自己...
因為,不可能一直有人會在你身邊,這麼呵護你呀!

要建立自信,
當然需要努力,相信自己會變得更好,變得「夠好」,
打從心裡就相信、要求自己的優點要保持下去,
然後成長得更棒。

分享這篇~追求自信:做個自我實現的人
不論我們的理想是什麼,維持追尋夢想的熱情是必要的。追求自信,成為一個自我實現的人,可以幫助我們成功擺脫壓力與盲目的束縛,施展潛能,左右逢源。最後再提醒您:當我們相信自己會是什麼樣子、期待自己會有什麼表現,真的就會往那個方向去走,這種「唯心所現」的力量,就是心理學上所謂的「自我實現的預言」,真的會發生作用喔!

對於自小也是中等生的閒妻,深深體會Wendy的心結,
希望Wendy和Alice,都可以在爸媽的愛裡建立自信,
倘若有幸遇到...
願意適時推送一把的師長,對她們的人生一定更有助益。

分享一篇自電郵收到的好文章~中等生穩定班級的基石

新學年開始,學校把一個紀律較亂的班級交到我的手裡。 頭兩個月,我一邊穩定優生的情緒,一邊做後進生的工作,而對於佔全班大部分的中等生,我則比較放心,認為他們不會出什麼亂子,因此也就沒有在他們身上花多少時間和精力。 可到了期中,幾個成績中等且表現較好的學生連續違紀。 我不得不把他們請到辦公室耐心教育。 

在一個學生的檢查書中,有這樣一段話讓我十分震驚:“老師,您知道嗎?今天您批評了我,我很高興,開學兩個多月來,你的目光從來沒在我的身上停留過,您一次也沒和我談過話,您沒表揚過我,甚至批評也沒有,每天你找去談話的不是那些優生就是那些經常違紀的同學。

我們也知道老師你的時間和精力有限,但我們多麼渴望老師您能和我們一起交流交流,哪怕是平平常常的一句話,甚至罵罵我們也好啊!”
我在震驚之餘陷入了沉思,在一個班級中,中等生要佔大部分,他們成績一般,學習認真努力,行為習慣也較好,循規蹈矩。 因此,班主任對他們也比較放心,而用在他們身上的時間和精力比起優生和後進生要少的多。 

然而這樣做卻忽略了一個事實,那就是中等生也是一些渴望被老師關心的孩子,他們努力學習,希望提高成績獲得尊重,他們遵守紀律,希望得到老師的讚揚。 可是班主任卻偏偏對他們視若無睹,班主任的信任在他們看來是對他們的冷漠。 

當我意識到這一點後,馬上調整了工作重心,後半期,我把工作重點放在中等生上,通過一系列的努力,終於和他們建立了友好的關係。
首先,我逐個找中等生談心。 從情感上給予他們關心,使他們體會到被老師重視的快樂,他們和我談起自己的往事,自己的夢想和追求,我發現每一個孩子都有一個天地,都有一個故事。 

接下來,我針對中等生學習努力但進步不大這一點做他們的工作,特別注意培養他們的信心。 在學習中,我幫助他們一個個制定切實可行的學習計劃和學習目標,讓他們能常常感受到成功的愉悅,堅持以鼓勵為主的教育原則,在班上充分肯定他們的成績和優點。 

我四處收集好的學習方法,供他們挑选和實踐,尤其註重學習的幾個環節的落實,如預習要認真,聽課要仔細,複習要消化鞏固,幫助他們打好基礎。 

最後,我用許多中外成功人士的事例來激勵他們要勤奮,發揚吃苦精神,發揚笨鳥先飛的精神,發揚頭懸粱、錐刺股的精神,鼓勵他們只有辛勤的付出了,才會有豐碩的收穫。 

經過半期的努力,我發現中等生的學習積極性充分的調動起來了,不僅如此,他們還在班級的其他方面,如爭取班級的榮譽、維護班級的利益、促進班級的團結等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。 有了他們的追趕,優生自然也倍加努力,有了他們的帶動,後進生也自覺起來了,整個班級呈現出蓬勃向上的生機與活力。 

中等生是穩定班級的基石,有了中等生的發展,才能促進班級有更大的發展。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oriac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