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中國教育史上,孔子象徵著~有教無類,因材施教~的萬世師表典型.

這本~孔子這一班~以發生在孔子生活裡簡短而平凡的故事,

體會孔子隨性而認真的生活態度.





有一回孔子差點冤枉了得意門生顏回的好品性...










 孔子審詢顏回偷飯


 孔子厄於陳蔡,跟從他的人有七天沒飯吃了。子貢將他所販來的貨

  品,設法運出重圍,賣掉,換來一石米。
 

 顏回與仲由兩人,在一間破屋裡負責煮飯,適巧,屋上有團黑灰,掉落在

 飯上,顏回當即將之吃掉。未料子貢在屋
外井邊,望見此事,心中不悅,

 乃懷疑顏回竟然偷偷吃
飯,太不應該。 

 他進來向孔子問道:「仁人廉士,到了窮困的時候,也有變節的嗎?」 

 孔子說:「既然變節,怎配稱仁人廉士?」 

 子貢說:「像顏回那麼有德行,夫子常常誇他讚他,他當然不致變節

 吧!」
 

 孔子說:「是的,回不會變節的。」 

 子貢將顏回在破屋偷偷吃飯的事實具告,孔子很覺詫異,說道:「我信回

 有仁德已經好久了,雖然如您所說的這件
事,不能除去我的懷疑,如他真

 的偷吃,必另有緣由,您
且暫不聲張,此事由我處理。」 

 孔子將顏回召來對他說:「以前我夢見先人,似乎對我有所啟示和庇佑,

 您快點炊飯,我餓了,想吃飯呢!」
 

 顏回說:「先煮的飯,有屋上的黑灰落上,我想若任它在上面,則不潔淨了,若將

 飯倒掉,則大家都在飢餓狀況下,又未免
太可惜,不如讓我來吃掉吧!

 免得大家都吃那不潔的飯,
而且那飯根本就不能作祭的,於是我就吃了下

 去了。」
 

 孔子說:「對的,我若遇到這種情況,我也要吃下去的。」顏回退下。 

 孔子對弟子們說:「吾之信任顏回,並非現在才開始呀!」

 從此弟子們對顏回更加悅服。



這個故事正提醒閒妻,發現孩子們不正當的行為舉止時,學習平心靜氣的想想孩子們會做出這些

過失的原因,
告訴孩子們發現的問題,讓他們思索會造成什麼後果及損失,避免孩子因畏懼管教,

反而引發另一方面的過錯





以六藝傳授學生三千多人,不論其階級、人品,凡是真心向學,皆來者不拒、誨人不倦的孔子

也曾魯莽的以形看人...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oriac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