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坐在電腦前的時間,約佔每日清醒時刻的75%.

有時,瞄到書架上一層層等待主人青睞的好書,心中總會浮上一點點罪惡感.

想想,還是利用每週陪小五生上才藝課的空檔,開始瀏覽值得讀讀的好書.




本週書目:歡樂學習理所當然? 洪蘭教授著

本書集結自洪蘭教授近年來發表於報章雜誌的文章。共分七部:(1)父母守則、(2)爸媽放輕鬆、(3)自我價值的建立、(4)生活智慧、(5)培養興趣,開發長處、(6)閱讀,從小開始、(7)創造力讓孩子大不同。全都與孩子的成長、學習、發現自我等父母最關心的問題有關,同時也點出許多父母常有的錯誤想法。

連結至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.~洪蘭教授親子講座~


洪教授在自序裡是這樣寫的...學習是個本能,所有動物都從他的親代學習生存所必備的知識.在考試發明以前,學習是快樂的,因為它減少了我們受挫折的機會.我們只要避免前人所犯的錯誤,就可以增加自己活下去的機率,所以所有的動物都會主動積極學習別人的長處.

歷經聯考的我,有時覺得自己求學時,是在自己的能力範圍裡,很努力很自動的學習,但反觀現在的孩子們,大都是被老爸老媽,一路催一路逼的狀況下學習.非出自願的學習,當然長大後,就連書也沒意願翻一下,連書店也不會想走進去.


孩子們的道德感越來越低下的原因,也誠如洪教授所言...台灣多年來智育掛帥的結果是教出了這批「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」,沒有是非、沒有原則的學生,我們敢將國家的前途交到這樣人的手上嗎?如果不敢,我們為什麼還在填充那些死知識而忽略他的品德教養?英國格林爵士老早說過「學校教育的不是在學到任何有用的東西,而是在培養人格情操和正確的價值觀」。?

學校提供學習的鷹架

現代的知識一直在翻新,高科技十八個月便翻了一倍,傳統科技五年翻一倍,如果只依靠學校所學的知識來謀生,這個孩子一離開校門就變成「淘汰郎」被社會所淘汰,因為學校所學的已經過時了。試問十年前有人聽過奈米嗎?現在,有多少人不知道奈米?一九六○年到一九八○年知識的累積是過去二千年的總和,一九八○年到現在知識又翻了一倍,知識變得又新又快,我們怎麼可以期待學校教孩子所有的知識?既然新知識學不完,學校要教的應該是基本的知識,提供學生一個學習新知識的鷹架,一個人只要肯學,他有一生的時間去學習他所需要的知識,但是一個品德不好的人會禍國殃民,學歷越高,為害越大。


這陣子,只要戶長和我稍微嚴肅的提出國一生的態度,她總以極度無辜極度委屈的眼神或語氣回應.每每讓我內心思索,如果放棄這次的機會教育,會養育出怎樣的孩子呢?

其實,我該如書中所提,教導她一個好觀念...
先假定別人沒有惡意很多時候,一點點的誤會造成很大的人際關係惡化,其實只要一開始時,不要以負面的觀點去解釋別人的行為便可以避免掉.


近兩年來,流行漫畫風的課外書,孩子們到了書局,往往會當成<漫畫>性質隨興瀏覽,當下我並沒出聲禁止,但會另找時機提醒她們,這些有趣的書籍,只能當成吸取知識的小跳板,有時間一定要讀讀<文字>書,才能真正得到詳盡的知識,並從而學習優美詞藻.

提倡閱讀也是洪教授的主要教育理念...看課外書事半功倍讀課外書表面上會佔用看課本的時間,其實是事半功倍,而且課外書還比課本有趣,更容易讓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.培養出這個習慣後,孩子一生都將受用不盡.


洪教授曾在課堂上詢問學生...懶惰是失敗之母,失敗是成功之母,所以懶惰是成功之母,這種推法有什麼不對,全班竟然無人答得出.

已為人母的我,真有些憂心,無法有良好語文能力的孩子們,將如何成就出須備(組織/邏輯/表達)能力於一身的領袖呢??






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oriac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